Wednesday 18 November 2009

互补

*吴莲珠师母*
02-11-09

传道离开我到香港进修已有两个多月,许多关心我们的弟兄姐妹看见我时都会问我:“师母,传道不在,你还好吗?还习惯吗?”“好,我很好啊!习惯啊……是有点不习惯,因为再也没有人与我吵架了。”

传道在身边时,我们老会争吵。“谁忘了关灯?”“为什么看完电视不关就上床睡觉,总是要等我来关?为什么不把脏袜子放在洗衣机里?”在众多的争吵中,吵的最频繁的是“今天吃什么?去哪里吃?”有时我们在车上,传道一句,我一句,互不相让。弄得我们的牧师也很尴尬、很为难,因为不知道要帮谁?(在这里也藉此向牧师说对不起,因为无端端被卷进这场风暴中,哈哈!不过也好,因为我们提供了免费视材教学让牧师学习夫妻吵架时,当如何协调……)

其实,夫妻相处在一起,因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,有不同的喜好和想法,因此意见不和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重要的是,吵了之后,当如何去处理和协调。我们常常都在吵了之后,在彼此彼方都冷静后,去处理我们的问题。因为看来好像是芝麻绿豆的小事,不足以摧毁婚姻的关系。但是,若让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,像叠砖块一样,天天一小块,一块一块地盖起来,到后来,就会形成了一座墙,把夫妻互爱互持的管道给堵住了。

我和传道都不是完全人,所以我们都有自己的软弱。不过我们愿意学习怎样去让上帝来改变我们的生命。因为我们认定当初相爱结婚彼此立约,无非是要彼此建立,彼此扶持。那如今为什么要让吵架来破坏我们的婚姻关系呢?

所以我们求神来改变我们的行为,扩展我们彼此爱对方的能力,学习去适应对方的需要,使自己成为满足对方需求的伴侣。在生活中培养忍耐,互相互怀,爱与了解。

记得送走传道之后,我第一次一个人驾车去教会,当天下午要回家时,天啊,我竟然找不著回家的路。那些平时传道在时走过的路,怎么今天都不一样了。第一次走错了,不死心,在试一次,可是怎样走就是回不了家。最后只有驾回教会向秀莲求救。在她的引路下,总算顺利的护送我到家。对这糗事,当晚立刻与传道分享,他听了之后以同理心安慰了我。因为他知道我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。同样的一条路只要是换了方向,我就会迷路。果然在电话的那一头,传来了他安慰鼓励的话:“第一次驾车是这样的,只要多驾驶几次熟悉了就没问题的……”

因着这安慰和同理,带给我无比的信心。如今就算来回教会和家里的路上不再闹迷失的笑话了。
夫妻本来就是互补,在各方面的软弱和需要上,神把最适合对方的放在一起,无非是要我们彼此接纳,彼此帮助,彼此建立。这样看来,夫妻在一起生活岂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吗?只要我们认定这一点,多为对方付出一点点的爱,夫妻生活肯定可以永浴爱河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