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September 2009

生命I, II, III

*李廷光*

7月,是年会宣教部所定的宣教月,在近期预备前往不同堂会的团契分享时,总是发现自己在宣教的领域上越学越不会,知道越多,觉得自己知道越少!宣教与布道,这四个字眼,好象很熟,似乎又很陌生!在团契或主日信息常听闻,而你我对宣教与布道,又到底了解多少,参与多少呢?是否我们只“知”,可是却没有“道”呢?一提宣教与布道,深信大多数的契友都知、都懂,宣教与布道不就是传道福音哦!如问,你或我参与有多少呢?我相信,大家都有很好及充分的「理由」不去、不传、不行!

步入初成的天空,我开始明白、体会初成契友的挣扎与挑战。特别是初为人父母,我们的生活作息,工作和服事都需要调整。很多决定或计划,都需要三思(太太、孩子、我)而后行。家庭、工作、服事以外,没有太多的时间参与宣教与布道?我想,初成契友应该先了解自己生命所在的处境,再按神给我们不同的恩赐,彼此激发、鼓励,实践宣教。布道与宣教的定义是什么?简单的来说,凡是向同文化的人传福音就是布道,对跨文化的人传福音就是宣教。

作者,鲍伯.班福德(Bob Buford)在《终极无撼》(Finish Well)书中说我们生命可以分三个阶段-生命I,生命II和生命III。愿与大家共勉之。

生命I
我们熟悉的生命,是我们追求的,焦点是「成功」,而成功的定义是金钱、权力和地位,目的是满足自己的欲望。一些人在他有生之年得到了他想要得到的,却发现他所得到的不能给他带来人生的意义和满足,反而需要更多被填补的空洞。另一些人,因无法得到他想要的,就用,网络虚拟世界、美食、赌博、酒精、毒品等来麻醉自己。无论成功与否,常常会问:“难道这就是我的一生?”、“人生到底为了什么?”、“人生还有什么意义?”…..

生命II
当一些人开始问“人生还有什么意义”时,他们就开始转变人生方向和焦点,从追求成功(Success)转变到追求意义和价值(Significance)。他们的满足感不是来自“我拥有多少”,而是“我付出了多少来帮助和祝福他人”。这些选择“生命II”的人,开始注重建立一向被忽略的关系,特别是与配偶和孩子的关系;有的会放下现有高薪的职位去当义工服事人群;有的会转换一份自己能发挥并有价值的工作;有的会把金钱捐给慈善或宣教事工;有人也开始会栽培下一代接班人。

生命II + S
然而,基督徒更需要多一个S,(降服Surrender),只有当基督徒明白自己所拥有的一切-家庭、财物、身体、权力、生命都属于神的时候,他才会对神说:“神啊,我愿把生命的一切交在你手中,请你按你的心意使用我,我愿意学习顺服。” 这可能意味着放下自我,与配偶、孩子建立神所喜悦的关系,或顺服神的感动,服事人群,或按着神个别的感动把金钱献上,或开始积极参与代祷及其他事奉。在现有的岗位上为神的荣耀而活,使他的旨意行在家庭和工作中,如同行在天上。神也呼召许多基督徒在个人现有的岗位上带着神给你的使命和目的,为主影响在工作场合中所接触的人及周围的人。

生命III
“生命I”和 “生命II”是“生命III”的前奏(Prelude),主要的生命乐章是 “生命III”(永恒的生命)我们活在现实的世界中时,不要忘记「永恒里的现实比现实中的现实更加现实」。只有我们相信这永恒的生命时,我们服事的动机会完全改观!因服事的价值观不同了!

你我目的生命的阶段在那里呢?可否邀请你停下脚步,看看自己目前在那里呢?



我相信我们都知道救恩的宝贵,我们都是罪人,如今已经靠主称义了!若是忙碌的家庭生活、工作和例行公事的服事,让我们对拯救人灵魂的心,麻木了,或因布道火热的心常常被别人的冷嘲热讽扑灭了。那么,我们回到主面前,回想得救前的样子,认识基督后发生过些什么事。回想你是如何从忧愁变喜乐,恐惧变平安,又从满腹牢骚变成满心感恩的。

若传福音不再是我们的心愿,我们需回到主面前,向他承认我们的软弱和罪!我们需要认罪悔改!若主的爱在我们身上停止,别人如何从我们身上,看见或听见神的爱呢?然而,我们不要停顿在亏欠的理智,而是行当初所行的事。与人分享福音!无论是本地布道,海外宣教,神给我们的负担和看见也许不同,当目标都是一样的,就是让人认识主基督。

每当我开始对宣教或布道不认真或偷懒的时刻,神常常会藉著一个好友的图象提醒我要把握时机,向人分享福音……

那年,随忠仆号前往汶莱,心中异常欢喜因将与一位十多年没见的同乡小学同学会面。同时,心中也非常挣扎,该如何开始话题与他分享。他知道我是基督徒,可是,我们从没有谈及信仰的话题。突然向他分享,又很怕他会否有负面的反应?除了祷告,还可以作什么呢?祷告神给我勇气和智慧,让我能把福音讲完。

约了他,在忠仆号吃午餐。闲聊后,知道他在汶莱有一份待遇很好的工作,决定要买屋子,最欢欣的是已经和女友谈婚论嫁了。心中很为他高兴!等他分享完后,拿出福音桥,问他有看过吗?他摇摇头,说没有!于是就开始讲述福音了!到决志的部分,问他明白我所说的吗?他点头,再问他,愿意接受耶稣吗?他沉默了一会儿,微笑着说:以后再说!

与他道别一年半后,我和女友(现今的太太)回乡拜访我的舅父。与舅母在交谈时,她突然间问我说:「你知道你以前的小学同学,亚坚,他在一年前车祸葬身了。他与女朋友开车回乡,要与父亲

庆祝生日时,在半途中车祸,他当场死亡!女朋友受伤入院。」我顿时说不出话来!心中百感交集!在汶莱与他会见交谈的画面不时浮现在脑海中。他是在听到福音二十天后车祸。

保罗在提后4章2节说;「务要传道。无论得时不得时,总要专心,并用百般的忍耐,各样的教训,责备人,警戒人,劝勉人。」

你预备好了吗?你愿意对主说:
「主,我知道我的时间有限,但我仍然愿意安排时间,向有需要救恩的人,告诉他们,你爱他们!给我勇气和智慧,让你的爱,从我这里开始!」愿这是你和我的祷告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