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7 June 2009

自由人的生活


*黄良希* (主日学心得)

2008年上了几个月的【自由人的生活】,总算把这一课给上完。心里是觉得有点愧对老师的苦心教导。我们常把‘自由’挂在嘴边,但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什么是‘自由’?更别谈‘真自由’,包括我自己。几个月,说是不容易明白,但多少也学习开始对自己的生活有了一定的认知。从自以为是,简说:自我、自大、自欺,到现在才真正的知道一点,也只敢说是一点。

开始第一课,课本让我们认识自己的独特,因天父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。接着,他让我们看到无比牺牲的爱,因赐下他的独生爱子,耶稣基督来到世上,亲身体恤我们的苦楚,且为我们的罪而死。担当了我们的罪,让我们得见天父的面。我们是因信称义,不是可以靠德行或功德来得天父的喜悦。

从第三课开始,就谈论及律法,我们······

以上的分享是我还没前往缅甸访宣写的。原以为可以在途中把课本里所学的心得给写完,但却在出乎意料的情况下,阻扰了我们三位弟兄前往缅甸访宣的计划。但我也在这一次的经历中,让我感受到天父要我经历一个更真实的‘自由人的生活’。写到这里,我想该澄清一下,写这一篇分享,纯粹是我个人的历程经历。

2008年五月是我们这班缅甸访宣队第一次会议。这次访宣,总共弟兄五人。经过几个月的策划,开会和预备,虽不敢说胸有成竹,却也有点成绩了。直到十一月,我开始有点紧张,主要是要向袋鼠瓦童呈现的物件还没做好;更因为我们的总策划人,可能因他至爱老婆大人的身体状况,必须留下照顾她。我们都为这些事,迫切的祷告。

距离我们原定的出发时间还剩两个星期,我们终日担忧的事,最终还是发生了。经过一番的商讨,我们也只好割爱,为让他可安心来照顾
好他的另一半,并等待他们孩子的出生。

接着我们就只剩四人。欣慰的是,在我们当中,还有一位弟兄知道一切的行程程序。我们开始将依靠转向这位唯一可能的帮助。同时,也知道在清莱,甚至缅甸,都有人在那里已预备接待我们。在整个访宣事工,从报名到;预备到出发。我们最至爱的另一半,似乎都自知其一不知其二。或许是我们自己没好好跟她们谈。一直到我们有人退出后,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。也才开始有点紧张起来。在她们心里:有姐妹以为我们只是去走走看看罢了,却不知我们是要做工的;也有姐妹是因为我们总策划人的原故,放100个心,让我们前去;要我们为她们买礼物的,那就不便多说了。总之,大家都开始为我们的事工,特别关注起来。

正要出发的最后一个星期,泰国又捎来政治动乱,飞机场被迫关闭的消息。我们的心里又蒙上另一层莫名担忧。这时,也让我联想起我们人生的自由,不是我们想怎样,它就向我们想象的一样。事情其实还没完,我们买的飞机票是不能随意更换或是退款的。在航空公司还没通知下,我们的队长还是信心满满地说:“我们依然前往!”我们也非常积极,因为我们还有四人。中间还有一匹老马,老马识途,有什么好担心的?

在11月26日,我和其中一位弟兄先行出发去吉隆坡,带着我们各自的家人到吉隆坡去游玩几天。正当我们要上飞机场,我在我的电邮里,看到一封从我们的队员寄来的信。我看了,心里发出一阵阵无奈的笑,即时就想质问天父。结果,我们的老马还是跑掉了,当然,我们也明白并接受他的请辞。 到这里,我要坦白,我的心开始被动摇了,更别说我的另一半。我们在出门之前,一家人为着整个旅程和缅甸访宣以祷告交托天父。

到了飞机场,我没即时就告诉与我同行的弟兄。直到我们将所有的登机手续办好,我才把我们的情况告诉他。我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,但我知道一定不好受。我勉为其难的互相鼓励,因为我们的队长还是满有信心,要我们等待天父的安排。之后,我们也没对访宣的事挂在心上。直到11月29日,访宣队出发的前一天。我和我家人从新加坡回到柔佛。准备第二天乘搭的早班的班机去吉隆坡和其他队员聚集。在新加坡和家人游玩了两天,牵大拉小的。累得体温都上升了,量了才知道自己发烧了。当时,已经是八点晚上,也没收到航空公司的SMS。我的另一半,整晚没说几句话,要帮我收拾。我也只能说,天父爱我们,祂必预备。泰国的局势其实并没有好转。也听到他们开始动武了。心想听一下队长会有另外安排吗,结果我们还是要到吉隆坡去聚集。时间是晚上九点,听到SMS铃声从电话传出。看了信息,我也看到我另一半笑了。

事情到此,也告一段落。从信心满满到信心跌到谷底,我们依然抱着天父必引领我们,也必保守我们的意念。心里自然有不安,但还是顺服。在最后一刻,天父施怜悯,祂知道我们心里的担忧,祂安慰我们。在泰国的不安局势还没平息,而且还在延伸着。航空公司在不得已下,停止了我们的行程。我们一时间感到一片空白,但却是一阵阵的平安涌入。感谢主!

虽然,我们这次缅甸访宣无法完成。却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。天父要我更认识祂,更信任祂,就是顺服于祂。我开始明白我们每天所追求的人生,天父都看在眼里。我们常祷告天父保守,但有多少人真正信靠祂。不然,又怎么会担忧呢?人生开始不外是平淡的生活;再来舒适一点的生活;后来,就要富裕的生活;最后,还是简单的生活就好了。我们在生活上的追、赶、忙,为了什么?说是人生自由,却觉得处处受到限制。一早起来,我们一定先刷牙,因为口里发出异味;我们要吃早餐,因为饿了一整晚;我们走路要看指示,不然会撞墙、会掉进沟里、会撞车、会被交警罚‘三万’,许多的限制。那何谓自由?就说这一次的缅甸访宣,我们预备了六个月,也算相当充足的准备了一切。虽然,中途有队员临时退出,我们依然抱着希望前行,但却在最后因为泰国飞机场关闭,还是阻止了我们的行程。天父有祂的美意,这话是无可否认的。

我为了这事,我思想了整件事的发生,也作出了结论。正如传道书里所说:我们每天过的生活,不外是愁苦劳烦,因为我们心里没有主。我们只顾那不能满足的欲望在心里作祟。从不肯让步给在我们心里的圣灵,更不甘愿顺服于天父。所以才自讨苦吃,处处不顺意,事事只有埋怨,总觉得处处受到限制,结果是没有自由。但当我们把整件事有天父参与,一切就不一样了,连我们的生命都有了改变。

回想了整件事的发生,其实我们都是顺利的进行着。直到有人退出,退到只剩三只菜鸟(从都没经历的新人)。天父自然知道我们的缺乏,我们的忧虑,我们家人和契友的担心。我想天父真是用心良苦,要把整个飞机场关闭来阻止我们的行程。当然,我们绝对没有那么伟大,但我想我们心里总是感激我们的行程要被押后。我再说,因为是与天父的同行,我们所遇到阻拦却成了我们的帮助。以往,我们可能会说这是限制,没有自由。但现今,天父要我们顺服祂,祂必带领我们,所有一切的限制,无奈的决定都无法捆绑我们。

牧师曾经说过,马路如没有画线,就没有次序。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,火车最霸道,因为它在铁轨上。但如果它不用铁轨,它就一无用处。人也一样,如果没有神,就跟死人没两样。我们既然作神的儿女,就但遵行祂的道。天父为我们预备道路,必有祂的美意。不管逆境或顺境,我们心里必然有平安、有喜乐,因为天父比于我们同在。让我们同心的作个顺服在天父旨意下的自由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